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首頁

deco

科技部博士生獎學金

挺研究、就好業,支持博士生涯發展再前進

deco

科技部博士生獎學金經驗分享

“ 研究的熱情是支持我持續研讀博士班的動力,科技部新訂定的培育優秀博士生獎學金方案是我求學的助力,為此讓我更注重自己每一年的研究報告與作品的累積。 ”

進入逢甲大學就讀博士班,對我來說經歷了一段不短的心路歷程。大學期間我就讀台大機械系,參加音樂性社團、組樂團、完成一些商業演出,大學生涯裡一半的時間都投入在音樂相關產業。後來在台大機研所就讀期間讓我萌生對追求知識和做研究的興趣,同時讓我開始思考未來的走向──投入在音樂與科技結合的領域,但對於自己實際能做什麼還相當的模糊。.

聲音的觸動,帶我找到最契合的選擇

畢業之後,面試幾家公司,發覺以我所學能契合的聲音相關工作,都只能進入系統廠或是偏向傳產製造的工作,例如筆電或是手機製造等,但我希望能更直接接觸到聲音的研發工作。恰巧,有天我在臉書上看到一位認識的錄音師前輩他報考上逢甲電聲,這個關鍵字馬上吸了我的目光。幾個月後,我也來逢甲電聲碩士學位學程報到了。
逢甲電聲期間,我學習電聲產業所必備的學問和技能。由於論文的進行,很快地就被老師和在職的同學引薦與企業合作進行研究,這段期間我對聲音產業更有深入的了解,也認識許多產業界人士,因此結束電聲學程的修業後,毅然決定再繼續深造,投入更尖端的聲音研究,報考逢甲機械與航太工程博士班。


聲學是一支古老的科學,從早期的純理論出發,到現在無論是音響、麥克風或是人工智慧語音分析廣泛的應用層面,十足跨領域的學科。逢甲機械與航太工程博士學位學程,本身就是由機電、航太與應數的課程與師資組成的,所以也是相當具有跨領域特色的系所。機航博的課程提供我們學生很大的自由度去選擇修習的課程,除了其規定的兩門指定考課目外,其餘的課程都可以依照自己研究的取向或興趣來去研習,再加上原本電聲學程能提供給我的資源,整體而言,我覺得在這邊繼續研究聲學是很好的選擇。

科技部補助大學校院培育優秀博士生獎學金

研究的熱情是支持我持續研讀博士班的動力,科技部新訂定的培育優秀博士生獎學金方案是我求學的助力,基本上它擔保了博士班四年期間的學費,所提供的金額除了可以支撐正常個人生活的開銷外,像我已經有家庭的,部分的錢也可以負擔家庭支出。另一方面因為獎學金名額有限,為申請獎金讓我更注重自己每一年的研究報告與作品的累積。

博士班期間,我個人對目前3D沉浸式聲場有濃厚的興趣,同時,我的指導老師-黃錦煌副校長,則建議我對機械學習方面透入學習,因此將兩者的結合是我現在致力在研究的項目。研究過程也包含產學,在進行產學的過程我發覺我在以往看過許多人的研究論文,常常僅有學術價值卻缺少與產業的連結,而在逢甲大學師長同學們的研究多都跟企業有合作,其產學合作是相當緊密的。
因此除了科技部獎學金以外,我也參與電聲領域博士生團隊所執行的教育部RSC計畫的研究,在計畫裡跟廠商交流透過團體合作,將研究成果變成實際的產品直接對應消費者與市場。對我來說逢甲大學,充滿機會。

#機械與航空工程博士學位學程
#電聲碩士學位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