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首頁

deco

產業專題提升就業力

透過產業專題應用所學專長,提升產業實務經驗與應用能力

deco

探究問題,讓我從專題探索到選擇專業

“ 由於參與產業專題,讓我可以進入台中精機最新的營運總部、國際等級的智慧製造生產線、工具機AI實驗室的現場,拓展眼界。研發現場實習以及跟廠商合作交流,不僅培養我的溝通能力、職場態度,也讓我懂得關注產業與市場競爭的現況,更對就職的方向越來越清晰。 ”

攻讀逢甲機電系研究所增加專業實力

從小對於摩托車非常感興趣的我,在高中時期加入了機車研究社,為了追求速度的渴望,讓我在大學時期選擇就讀逢甲大學機電系,開始去接觸各種原理。然而在大三專題研究機械手臂與預知保養的課題,我感受到機械產業發展上的瓶頸技術困難,僅憑大學學理很難以有效運用到解決問題上。在專題研究也讓我接觸到研究所的學習模式同時認知到自身知識的不足,毅然決然繼續攻讀逢甲機電系研究所以增加專業實力。

專業與產業互動的最佳位置

逢甲大學在中部機械產業鏈內幾乎佔盡了地理優勢,加上學校大力推廣學以致用的教育方針,時常能感受到師長們與產業的合作互動,甚至參與專業知識跟產業經驗的切磋互動。我在加入王啟昌老師智慧機械實驗室後,學習專業之外更獲得了許多參與產業合作的機會,像是CNC車床熱特性與智能決策技術、AI熱補償等內容。在參與台中精機的產學合作案過程中,從不曾碰過CNC機台的我至今已學習6種機台的操作。針對CNC機台於運轉時會產生熱變位誤差,在研究室同仁一同努力下,我們撰寫了量測程式與擬合預測程式,利用機械學習的方法提升了機台的加工精度,突破現階段廠商技術上的問題,跟上大數據時代的趨勢,達到機電整合與AI應用的能力。在一次次的挑戰跟團體合作,讓我的實力大幅增長。
由於參與產業專題,讓我可以進入台中精機最新的營運總部、國際等級的智慧製造生產線、工具機AI實驗室的現場,拓展眼界。研發現場實習以及跟廠商合作交流,不僅培養溝通能力、職場態度,也讓我在不知不覺懂得關注產業與市場競爭的現況,更對就職的方向越來越清晰。我知道當自己畢業時,機會就屬於我。